SMARTGET 另類的下載管道

簡述一下網路發展史。
基本上頻寬的成長跟檔案下載有不可分離的關係,
至於推動檔案下載的動力,嗯,Seagate總裁有交代..(自己上網查典故吧)

很久很久以前,還是用數據機連線,速度是2400BPS,
對,你沒看錯,就是2400BPS(現在ADSL最慢是1M=1048576 BPS,約436倍)
後來數據調變技術慢慢提升,一路升到57600 BPS,傳輸率大概只有幾KB而已,
常常是利用晚上市話打折時段,抓整晚,@@"

接著劃時代的ADSL技術推出之後,把速度提升到MB級,下載可以有幾十到幾百KB不等。
就是現在大家家裡使用的那種。

問題不是所以人都需要那麼大的頻寬跟速度,如果玩玩MSN,MODEM其實還堪用。
但要是重度使用者,每天像是關不掉自來水般的速度,加上每月吃到飽均一價,
不好好利用就太可惜了,只好想盡辦法壓榨多餘的頻寬。

談到檔案下載方法,早期是BBS+FTP,網頁還不流行。
但是FTP的缺點是要有會員帳號,不是人人都可用。

後來網頁大流行,早期的FTP下載,轉為HTTP網頁直接下載,
缺點是每個人都可以看到,有些內容不方便公開,而且集中式下載,使用者多速度會受限。

接著P2P技術被發明,從FTP跟HTTP的集中下載進步到分散式下載,
速度可以達到理論極速,缺點是需要額外的軟體,也容易被網管封鎖。

所以終於出現今天的主角了(扯的真多)
拜硬碟容量倍增之賜,結合網路跟硬碟的檔案代管服務如雨後春筍般冒出來。
SMARTGET就是利用HTTP的易用特性,加上檔案代管服務的一個下載方式。
原理是把想上傳的檔案,分批上傳到免費空間。
在透過SMARTGET程式合併下載。
如此速度不輸BT驢子(曾在公司的速度超過每秒1MB,兩個多小時抓完2GB的DVD),
又不會有網管封鎖的問題。還有什麼好挑剔的呢?
唯一的要求是,如果要上傳需要申請帳號,就醬。

延伸閱讀:
http://www.emba-travel.com/smartget.htm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RTC & CMOS 技術詳解

[自由網路] 如何取得 Google Drive (真實)外連位址 (Direct Link)